蘋果日報-培育新領人才!台灣IBM導入P-TECH教育 2年逾500學生受惠

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科第一屆P-TECH學生將在這一學年中學習的「職場實務」課程,用分組專案展現學習成果,其他P-TECH學校師生及企業夥伴也共襄盛舉。業者提供

台灣IBM導入P-TECH(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)教育模式至今即將邁入第3年,預計將有超過500位學生,總人數為全球第3,僅次於美國與澳洲,為台灣各產業培育兼備軟硬實力的新領人才(New Collar)。P-TECH課程中,職場軟實力是貫穿學習旅程的主軸之一,為學生及早培養如團隊合作、溝通技巧、專案管理等有助於快速銜接職場且可遷移的專業能力。

 

北科大智慧自動化工程科第1屆P-TECH學生,今天將在一學年中學習「職場實務」課程,用分組專案展現學習成果,包括設計旅遊網站、開發社群聊天機器人等,其它P-TECH學校師生及企業夥伴也共襄盛舉。
職場軟實力為駕馭未來關鍵競爭力
 
根據2019年勞動部職場新鮮人實力調查,近半數企業認為新鮮人軟實力不足,顯見對企業而言,人才具備硬實力的同時,同樣重視人際溝通等軟實力。有鑑於業界長期存在著因職場軟實力不足,造成學術界與工作場域間脫鉤的現象,P-TECH教育模式除傳授本科系及AI、區塊鏈、雲端運算等新興科技技能外,將IBM整理出優秀職場人才需具備的7大軟實力,分別是:溝通表達、領導統御、團隊合作、自我管理、好奇求知、分析思考與積極主動性等融入P-TECH課程,搭配具有豐富業界經驗的講師分享職場經驗、企業夥伴職場參訪等規劃,為學生及早拓展職涯規劃視野與認識。


台灣 IBM 總經理高璐華表示:「AI世代席捲而來,為現今職場帶來新震撼;而此次疫情衝擊,讓各大企業更加重視數位科技人才的需求。台灣IBM深知具備新科技『技能』的『新領人才』重要性,以及軟實力在職場上扮演的關鍵角色,便在2年前超前部署,導入P-TECH教育模式,並透過業界導師分享成長型思維及實踐案例,協助台灣未來職場生力軍創造價值、邁向成功。」

IBM大中華區企業公民部協理陳慧純表示:「職場技能及實務學習,是P-TECH教育模式的重要關鍵。很高興看到台灣P-TECH 學生透過職場實務課程以及企業參訪和企業導師計畫,在專業技能、職場專業能力等領域有顯著的成長。透過P-TECH網絡,我們更希望協助台灣學生將讓學習的觸角從教室延伸到更大的舞台,除了數位技能學習之外,也讓同學具備全球視野及跨文化溝通能力。」

接軌職場實務操作 打造未來創意人才

全台IBM P-TECH學校皆根據其培養的不同領域之人才所需技能,客製化職場軟實力課程內容。例如,智慧自動化工程科在專二的職場實務課程中,融入職場軟實力各個面向讓學生透過分組報告、從主題發想、消費者洞察研究到執行製作,實際體驗如AI聊天機器人開發、網頁開發等完整商業提案、團隊合作與製作產品等職場實務內容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 IBM多位志工企業導師也主動協助學生在專案準備過程遇到的難題,不論是程式語言、網頁設計乃至簡報技巧及專案管理等軟實力,並以商業思維協助同學逐步完善專案內容。職場實務課程不但讓年僅16、17歲的學生,在在學期間即能與企業志工導師併肩合作、討論,並得以提前體驗專業工作者的職場生活樣態。

國立台灣大學領導學程兼任教授、
台北工專校友(北科大前身)也是北科五專班「職場實務」授課教師許朱勝指出:「無論是我過去在台灣IBM擔任總經理,或後來擔任其他高階經理人的管理經驗,過去大部分人認為職場軟實力是進入職場後才需培養的能力,但是我從業界累積多年經驗中可觀察到,除了產業知識、專業能力外,職場軟實力更是能在職場獲得長期成功的重要關鍵。這堂職場實務課程的課程設計包含在企業當中常見的設計思考、專案管理、敏捷開發等主題,與學生的互動中,我也能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展以及對於職場的期待與嚮往,並透過企業夥伴的幫助提前儲備接軌職場需要的技能。」

北科大五專班學生朱彥勳表示:「透過這堂職場軟實力中與團隊合作的過程中,不僅能培養自己的簡報製作、上台報告能力,在與團隊成員的討論中,更能提升自身的思考力,學習彼此的優點。小組並借助IBM企業導師的經驗,突破團隊思考的盲點,齊力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。我也期待自己能在第三學年的課程裡,能更厚實自身職場軟實力。」(吳國仲╱台北報導)

新聞來源:蘋果日報

瀏覽數: